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老人斑

老人斑是什麼?

老人斑的正式名稱為脂漏性角化症(SEBORRHEIC KERATOSIS),好發年齡在中年以後,且數目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更多,被認為是年長者會有的肌膚病症。特徵是好像蠟燭上的熱油、油蠟狀粘著在肌膚上,通常是棕色,也可能出現淡褐色或深黑色,少數情況下是粉紅色、黃色或白色。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出現,又以胸部,背部,頭臉部及四肢是常見部位。

症狀說明

▍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是什麼?

我們的肌膚最外層是表皮,由稱為角質細胞的細胞構建而成,當肌膚新陳代謝過程中,年輕的細胞會取代老廢角質並使之定期脫落,但有時會發生角質形成細胞的數量比平常更多,即可能導致角化症。

老人斑SEBORRHEIC KERATOSIS,正式名稱為脂漏性角化症,主要特徵是從粥為皮膚稍微凸起,與周圍皮膚的輪廓分明,看起來像蠟燭上的熱油、油蠟狀「黏在」肌膚上,通常是棕色,也可能出現淡褐色或深黑色,少數情況下是粉紅色、黃色或白色,通常不會引起疼痛,但有時可能會有點癢。

 

1.脂漏性角化症形成原因?

目前尚未確認脂漏性角化症的形成主要原因,除了年齡的增長之外,一些研究表示,家族遺傳基因、陽光照射可能會增加其發生率。也曾經有研究報告指出,脂漏性角化症的產生是因為表皮層內的角質細胞在局部停止成熟分化所導致;也有少部分的人是在懷孕時期,或服用女性荷爾蒙,或是在發炎性皮膚炎之後,一下子產生數目較多的脂漏性角化病灶。

 

2.脂漏性角化症好發部位?

脂漏性角化症多好發在紫外線曝曬的位置,包含頭皮、臉、頸部、胸前、背部、手腳等。

 

3.脂漏性角化症如何診斷?

脂漏性角化症不是病毒或細菌,不會傳播,也不會傳染,它被認為是一種常見的良性(非癌性)皮膚增生現象,通常生長緩慢,並且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形成其紋理。大部分的脂漏性角化症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少數會有輕微的診斷上除了面診親觸評估,確認肌膚的邊緣是不是模糊、肌膚是否凸起和輪廓分明、周圍有無擴張的血管、裡面有無開放性潰瘍等,此外可以透過檢驗方式更詳細確認。

 

如何治療

3.老人斑如何去除?(雷射、冷凍治療)?

-755亞歷山大雷射

利用755波長對黑色素吸收,作用深達肌膚真皮層下層,能全面且的改善肌膚表皮及深層斑點,且不傷及肌膚周邊血管組織,術後不易產生副作用。
 

-紅寶石雷射

「Q-Plus R」新紅寶石雷射在Q開關雷射系統上,使用黑色素吸收專一性的雷射波長694nm,雷射穿透深度可至真皮層,移除表皮與真皮層的色素性病灶,且雷射波長的含氧血紅素吸收曲線極低,療程不易產生紫斑(Purpura) 或血管受損的副作用傷害。

 

-Youlaser MT雙波長雷射

Youlaser MT雙波長雷射採用「汽化型飛梭CO2 10600 nm+ 熱凝結型飛梭GaAs 1540 nm 」雙波長治療優勢,並以分段式煥膚概念,非全面性破壞,刺激纖維母細胞,使其產生膠原蛋白,改善單一雷射波長的治療侷限,成功提高治療效果,還能精準控制深度及治療範圍,一機能改善多種肌膚問題,包含皺紋、毛孔、疤痕修復、色素斑點等。

 

-探索皮秒

來自義大利超跑級等級的Discovery Pico探索皮秒雷射,通過美國FDA、歐盟CE及台灣衛福部等多國認證,擁有8種顏色的彩虹探頭,有圓形、方形及聚焦3種不同的形狀,醫師可以根據個人不同症狀需求、治療面積、深度去做選擇,只要更換探頭就能一次解決多種問題,提亮膚質、縮小毛孔、除斑,亦可有效治療難纏肝斑、痘疤凹疤、刺青、細紋等。

 

-冷凍治療

液態氮冷凍治療是一種物理性療法,原理是利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到達皮膚表面約零下20~50度,將造成病變的細胞壞死,使表層組織在沒有傷口下自動脫落,治療時間快速,一般不須麻醉。 



 

 

適應症和禁忌

1.老人斑日常保養(預防變大)

-做好防曬:老人斑的主要成因就是紫外線累積傷害,要預防老人斑的發生,從年輕就應該重視防曬,除了避免正中午外出,塗抹防曬產品外,最好能搭配撐傘、戴帽等遮蔽性防曬。

-飲食習慣:平常多吃富含維生素E的新鮮蔬果,如堅果類、全穀類等,能抑制體內不飽和脂肪酸,減少脂褐質的生成。 

 

QA常見問題

Q. 老人斑冷凍治療有健保給付?
A. 冷凍治療健保給付以治療疾病為主,如病毒疣,老人斑屬於醫學美容項目,為自費的療程,健保不給付。
Q. 老人斑會癢嗎?
A. 臨床症狀會視個人而異,有些人可能無症狀,有些人可能會伴隨搔癢。
Q. 台北老人斑雷射費用?
A. 價格會因院所所在地、診所設備、醫師技術、個人狀況等因素有所差異。切勿受價格戰誘惑,慎選專業且有經驗的醫師診斷,並擬定個人治療計畫,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