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酒糟肌(玫瑰斑)

症狀說明

酒糟肌是什麼?

酒糟肌屬於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會發生,特別又在高溫炎熱、潮濕的環境容易發作。因為發作時,肌膚的外觀會呈現泛紅,看起來像喝過酒的模樣,才出現「酒糟」譯名,但其實疾病本身跟喝酒並無關係,因此目前已被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正名為「玫瑰斑」。

酒糟肌症狀有哪些?

臉部中央發紅(臉頰、鼻子、額頭、下巴)
這是酒糟肌最常見的症狀。發紅可能是暫時的,也可能是持續性的。在某些情況下,發紅會伴隨著灼熱、刺痛或瘙癢的感覺。

臉部可見小血管
酒糟肌患者的臉部血管可能會變得更加明顯。這些血管通常是細小的,呈紅色或紫色。

丘疹和膿皰,類似於痤瘡
酒糟肌患者可能會出現丘疹和膿皰,類似於痤瘡。這些丘疹和膿皰通常會在臉部中央出現。

眼睛發紅和刺激
酒糟肌患者可能會出現眼睛發紅和刺激的症狀,例如眼睛發紅、眼睛乾澀、眼睛灼熱、眼睛瘙癢、眼睛對光敏感。

鼻子腫大(酒糟鼻)
在嚴重的情況下,酒糟肌患者可能會出現鼻子腫大的症狀,稱為酒糟鼻。酒糟鼻是由於鼻子上的皮膚增厚和發炎引起的。

酒糟肌原因

酒糟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1. 免疫系統異常 : 酒糟肌患者的免疫系統可能對某些刺激反應過度,導致皮膚發炎。
2. 血管異常 : 酒糟肌患者的臉部血管可能會變得更加敏感,容易擴張和發炎。
3. 毛囊蠕形蟎蟲(一種寄生在皮膚上的蟎蟲): 研究表明,酒糟肌患者的皮膚上可能存在更多的毛囊蠕形蟎蟲。這些蟎蟲可能會刺激皮膚,加重酒糟症狀。
4. 陽光照射 : 陽光照射可能會加重酒糟症狀。
5. 熱飲 : 熱飲可能會導致臉部發紅和發炎。
6. 辛辣食物 : 辛辣食物可能會導致臉部發紅和發炎。
7. 酒精 : 酒精可能會加重酒糟症狀。
8.其他 : 情緒壓力、某些藥物、化妝品、護膚產品、悶熱的環境、劇烈運動。

酒糟肌治療

染料雷射

染料雷射(又稱「櫻花雷射」),是運用選擇性光熱療法的原理,藉由染料為介質擊發出波長595nm的雷射光,穿透至真皮層,再利用熱效應對血管壁進行破壞,血管中的含氧血紅素吸收雷射光後,可以收縮破壞血管壁,將血管壁中的色素組織代謝出體外,進而在不傷害周遭皮膚組織的情況下,改善紅色或褐色的痘疤、傷疤、胎記或血管病變。同時,雷射光能轉換為熱能後,可刺激纖維母細胞,使膠原組織增生、緊實,擁有類似脈衝光式的緊緻效果。

了解更多染料雷射介紹

彩衝光/心動光

彩衝光/心動光M22配有9種濾鏡片(515nm / 560nm / 590nm / 615nm / 640nm / 695nm / 755nm / Acne / Vascular),可將脈衝光細分為不同範圍的波段,針對不同膚色、病灶,選用不同波長使治療安全性更高、效果更優異。搭配專利OPT,能將穩定的方形波能量多重分段輸出,能量集中,保護周圍組織減少肌膚傷害。

了解更多彩衝光/心動光介紹

口服藥物

常見像是口服A酸、四環黴素類抗生素、血管收縮劑等,幫助控制肌膚泛紅、丘疹等反應。

外用藥膏

外用抗生素藥膏、杜鵑花酸藥膏,對於丘疹、小膿皰有一定的控制效果。若檢測判定為蠕形蟎蟲增生引起的玫瑰斑,可透過新型的雙效殺蟎蟲乳膏加以治療,其中含有「ivermectin(伊維菌素)」成分,能夠殺死蠕形蟎蟲,通常使用2~4周就能看見效果,實際狀況則會因人而異。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抗藥性,因此務必配合醫師指示正確使用,評估停藥的時機。

酒糟肌日常保養

1.避免陽光照射:使用防曬霜和戴帽子。
2.避免熱飲:避免喝熱飲,例如咖啡、茶和熱湯。
3.避免辛辣食物:避免吃辛辣食物。
4.避免酒精:避免飲酒。
5.使用溫和的皮膚護理產品:避免刺激皮膚。

酒糟肌的注意事項

1.酒糟可能會導致眼睛問題和心理健康問題。
2.酒糟發作時,可以使用冷敷、蘆薈凝膠或非處方藥膏來緩解症狀。
3.酒糟患者應定期去看醫生,以監控病情和調整治療方案。

如何區別酒糟肌與過敏的差別

 
酒糟肌(玫瑰斑)
過敏
 
類型 慢性疾病 急性反應
影響部位 臉部中央 身體任何部位
其他症狀 丘疹、膿皰、眼睛發紅和刺激 可能沒有其他症狀
產生原因 免疫系統異常、血管異常、毛囊蠕形蟎蟲、陽光照射、熱飲、辛辣食物、酒精 過敏原
治療方法 局部應用藥物、口服藥物、雷射治療 避免過敏原、抗過敏藥物
 

酒糟肌dcard/ptt常見討論

Q1:酒糟肌會好嗎?容易復發嗎?

A1:即使完成了階段性的治療,玫瑰斑依然可能會再復發,常見的誘因如自行亂擦類固醇藥物、遇到潮濕悶熱的環境、飲食過於辛辣或太燙、睡眠不足、錯誤保養清潔等等。目前仍無法完全治癒,但若有配合醫師治療,也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包含簡化保養步驟、飲食忌口、適當的放鬆舒壓等,確實有助病情穩定,減少復發的可能。

Q2:酒糟雷射費用多少呢?

A2:價格會因診所設備、醫師治療技術及專業、個人狀況等因素有所差異。切勿受價格戰誘惑,慎選專業且有經驗的醫師診斷,並擬定個人治療計畫,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Q3:酒糟肌(玫瑰斑)患者可以使用哪些保養品?

A3: 酒糟肌(玫瑰斑)患者應使用溫和的、不含酒精和香料的保養品。

Q4:酒糟發作急救有哪些方式?

A4:1.用冷毛巾敷臉
2.使用溫和的清潔劑清潔臉部
3.塗抹舒緩的乳液或凝膠

Q5:酒糟肌蟎蟲是直接原因嗎?

A5: 有研究表明,酒糟肌(玫瑰斑)患者的皮膚上可能存在更多的毛囊蠕形蟎蟲。但目前尚無定論表明蟎蟲是酒糟的直接原因。

Q6:酒糟肌運動會加重發作嗎?

A6:運動可能會誘發酒糟發作,應注意自身狀況。

Q7:酒糟肌遺傳的可能性大嗎?

A7:酒糟可能具有遺傳性,但並非絕對。

Q8:酒糟肌不能吃什麼?

A8:酒糟肌(玫瑰斑)患者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熱飲和酒精。

Q9:酒糟不能吃的水果??

A9:酒糟肌(玫瑰斑)患者應避免食用柑橘類水果、草莓、番茄等。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