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國字臉、咀嚼肌、瘦臉

症狀說明

怎麼判斷國字臉?國字臉是因為咀嚼肌發達?

國字臉是指臉部輪廓呈現較為方正或扁平,類似於漢字「國」字形狀,通常指的是顏面肌肉過度發達,而非脂肪過多。雖然並非所有國字臉的人都具有咀嚼肌肥大,但是,國字臉與咀嚼肌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咀嚼肌肥大會導致臉部外觀的改變,特別是在臉部的側面輪廓比較平坦,也會使其呈現國字臉的特徵。

「國字臉」最常原因與下顎骨、頰骨和顴骨等骨骼結構有關,一般來說,頰骨的寬度與顴骨相當,下顎骨寬大,顎部的骨骼結構明顯,呈現較方正的形狀,此外,顴骨的位置相對較低,顴骨和下顎骨之間的夾角較大,也就是臉部側面的傾斜程度看起來比較平,形成一個相對平坦的臉部輪廓,這樣的臉型通常被形容為「國字臉」,臉部中間寬大、兩側較窄。

咀嚼肌肥大原因?看看你是哪一種?

咀嚼肌是位於臉部的一組肌肉,位於下顎骨附近,主要負責咀嚼和咬合食物。從人體骨骼結構來看,咀嚼肌的一端附著於下顎骨的外側表面,稱為外咀嚼肌(Masseter muscle),咀嚼肌的另一端附著於顴骨的外側表面,稱為顴肌(Temporalis muscle),兩側的收縮都是為了完成咀嚼的動作。

咀嚼肌肥大原因一般分5種:

1.遺傳因素:遺傳會影響個人的骨骼結構以及肌肉發育,進而影響到臉部外觀。一些研究表明,家族成員有咀嚼肌肥大的情況,其他成員也有較高風險,然而,目前尚未有具體的數據表明遺傳對於咀嚼肌肥大的機率有多少。

2.過度咀嚼或咬合:咀嚼肌是一組負責咀嚼和咬合的肌肉,長期過度的咀嚼硬質食物(如口香糖、咀嚼牛肉等)會產生類似肌肉訓練的效果,使肌肉纖維的增粗和增多,從而導致咀嚼肌肥大。

3.慣性不良咬合:許多人在睡覺時會不自覺地咬牙,稱為慣性咬牙或是磨牙行為,長期下來的持續性刺激,也可能會導致咀嚼肌肥大。

4.咀嚼不對稱:偏好用一側牙齒咬食物,會導致咀嚼肌的一側肌肉過度發達(咀嚼肌肥大),也可能影響相對側顴骨的位置上升和突出,另一側顴骨的位置上升和突出,長期下來,導致臉部一側的輪廓突出,臉部不協調和不平衡。

5.肌肉病變:某些肌肉病變或神經肌肉系統異常,例如肌肉的僵硬和變形,或肌肉萎縮和功能受損,這些變化都會影響到咀嚼肌的大小、形狀和功能,進而對臉部外觀造成影響。

國字臉、咀嚼肌、瘦小臉方式

 

截骨手術

對於顴骨、下顎骨或其他面部骨骼過於突出的情況,可以通過手術進行部分截骨或骨切割,使臉部輪廓更加平滑,改善國字臉的外觀,從而達到更符合個人期望的外觀。這種類型的手術風險可能很大,應謹慎考慮,並由整形外科或口腔顎面外科專家執行的。

 

口內取脂/咀嚼肌縮小手術

口內取脂手術和咀嚼肌縮小手術都是用來改善國字臉或咀嚼肌肥大,但它們的目標組織不同!咀嚼肌縮小手術是通過手術切除部分咀嚼肌組織,減小肌肉組織;口內取脂手術是一種局部脂肪抽取,用於減少脂肪組織,兩者皆可以修飾臉部輪廓,從而改善國字臉或咀嚼肌肥大的外觀。

 

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素治療國字臉與咀嚼肌肥大的原理是,通過注射肉毒桿菌素到過度活躍的咀嚼肌(顳肌),從而臨時性地減弱咀嚼肌的收縮能力,減小肌肉體積,改善國字臉或咀嚼肌肥大的外觀。注射後,咀嚼肌會逐漸變得更加纖細,臉部輪廓也會變得更加柔和。效果是暫時性的,通常持續幾個月,之後需要進行定期的注射以維持效果。

了解更多肉毒桿菌介紹

國字臉/咀嚼肌ptt網友常見問答總整理

Q1:咀嚼肌肥大會對外觀產生什麼影響?

A1:咀嚼肌肥大可能導致臉部顯得方形或寬大,影響臉部輪廓的美觀。

Q2:咀嚼肌縮小手術是否會影響咀嚼功能?

A2:通常情況下,咀嚼肌縮小手術不會影響咀嚼功能,因為只是切除了部分肌肉組織而不會影響咀嚼的基本功能。

Q3: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永久性改善咀嚼肌肥大嗎?

A3:不是的,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是暫時性的,通常持續幾個月到半年左右,之後需要定期注射以維持效果。

Q4:肉毒桿菌素注射是否適合所有人?

A4:肉毒桿菌素注射不適合孕婦、哺乳期婦女、神經肌肉疾病患者以及對該藥物過敏的人。

Q5:肉毒桿菌素注射的副作用有哪些?

A5:肉毒桿菌素注射可能會引起暫時性的注射部位紅腫、疼痛或肌肉無力等副作用,但通常是輕微的並且會在幾天內消退。

Q6:口內取脂手術的恢復期是多久?有哪些風險?

A6:口內取脂手術的恢復期一般較短,一般需要幾天到一週左右的時間。可能會引起感染、出血、局部麻醉不良反應等風險,但通常是較為罕見的。

Q7:哪種咀嚼肌改善方法效果更持久?

A7:咀嚼肌縮小手術通常是效果較持久的方法,因為它直接切除了部分肌肉組織。

Q8:咀嚼肌縮小手術的費用大約是多少?

A8:咀嚼肌縮小手術的費用會根據不同地區、醫生的專業水平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建議向多位醫生諮詢以取得相關資訊。

Q9:國字臉手術會留下明顯的疤痕嗎?

A9:大多數國字臉手術都是在口內進行,因此疤痕通常是不明顯的,但仍需根據手術方法進行評估。

Q10:顏面輪廓整形手術可以改善國字臉嗎?費用大約是多少?

A10:是的,顏面輪廓整形手術可以通過調整顏面骨骼結構來改善國字臉的外觀。費用因手術方法、醫院地點和醫生水平而異,建議向多家醫院諮詢以取得報價。

相關連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