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狐臭多汗

症狀說明

狐臭多汗症:台灣人每10人就有4人有!

狐臭多汗症是台灣常見的疾病,根據調查,每10位台灣人中就有4人受此困擾,這一比例在亞洲居於首位。這種疾病不僅影響患者的個人衛生,還可能導致社交問題。人體的汗腺主要分為大汗腺和小汗腺,其中大汗腺(又稱頂漿腺)主要分布在腋下、乳頭和私密處。當人體大量流汗時,大汗腺分泌的脂肪酸會被表皮細菌分解,產生特殊的刺鼻異味,即所謂的「狐臭」,這種異味可能影響他人對患者的觀感和人際關係。狐臭主要與家族遺傳有關,患者常常也會有油耳垢的問題。通常,狐臭會在青春期後出現,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狐臭,那麼他們的子女有50%的機率會有狐臭;如果父母雙方都有狐臭,那麼他們的子女有80%的機率會有狐臭。這些數據顯示,狐臭多汗症是一種需要更多關注和理解的問題。

腋下出汗原因:了解為何我們會出汗

出汗是我們身體的自然反應,當我們的身體溫度升高時,汗腺就會分泌汗液來幫助我們降溫。然而,有些人可能會出現過度出汗的情況,這就是所謂的多汗症。多汗症的原因可能與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有關,導致汗腺過度分泌汗液。相對腋下是汗腺分布較多的部位,因此容易出汗。腋下出汗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體溫調節:當體溫升高時,汗腺會分泌汗液,透過蒸發來散熱。
✓情緒因素:情緒激動、緊張、焦慮等情緒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進而刺激汗腺分泌汗液。
✓飲食因素: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咖啡、茶等會刺激汗腺分泌汗液。
✓藥物因素:某些藥物會導致汗腺分泌汗液。
✓疾病因素:某些疾病,如甲狀腺疾病、糖尿病、低血糖症等也會導致腋下出汗。

汗腺分布:了解腋下汗腺位置?

汗腺是皮膚的附屬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汗液,幫助調節體溫。汗腺分為外分泌汗腺和頂漿腺兩種。

外分泌汗腺分布位置

外分泌汗腺又稱小汗腺,遍布全身皮膚,但在手掌、腳掌、腋下、額頭、腹股溝等部位分布較多。外分泌汗腺的腺體位於真皮層,導管開口於表皮的毛孔。外分泌汗腺分泌的汗液主要成分是水、鹽和尿素,具有調節體溫、排泄廢物等功能。

頂漿腺分布位置

頂漿腺又稱大汗腺,主要分布在腋下、乳房、生殖器和肛門周圍。頂漿腺的腺體位於真皮層,導管開口於毛囊。頂漿腺分泌的汗液呈乳白色,含有蛋白質、脂肪酸等物質,具有性信息素的作用。

大汗腺小汗腺差別:了解您的汗腺

大汗腺和小汗腺的結構

大汗腺的結構較為複雜,由腺體、導管和開口三部分組成。腺體位於真皮層,導管穿過真皮層和表皮層,開口於皮膚表面。

小汗腺的結構較為簡單,由腺體和導管兩部分組成。腺體位於真皮層,導管呈螺旋狀穿過表皮層,開口於皮膚表面。

大汗腺和小汗腺的功能

大汗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汗液,具有調節體溫、排泄廢物等作用。大汗腺分泌的汗液含有脂肪酸、蛋白質等物質,在細菌的作用下會產生異味,是狐臭的來源。

小汗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汗液,具有調節體溫、排泄廢物等作用。小汗腺分泌的汗液主要為水和鹽分,是人體排汗的主要途徑。

腋下多汗症治療方法種類有哪些?

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

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的。手術醫師會在腋下開兩個小切口,將內視鏡插入胸腔內。然後,醫師會在胸腔鏡的引導下,切除位於第二、三胸椎旁的交感神經節,使阻斷交感神經對汗腺的支配,從而減少汗液分泌。

傳統螺旋刀刮除手術

傳統螺旋刀刮除手術是一種治療腋下多汗症的手術,透過手術切除腋下的頂漿腺來達到止汗的效果。但術後讓消費者常見的困擾有腋下出汗代償增加及明顯的疤痕。

VASER威塑超音波微創狐臭手術

VASER威塑超音波微創狐臭手術利用36,000赫茲的超音波能量,將腋下的頂漿腺乳糜化,再透過細針抽吸出體外。超音波能量可以精準地針對頂漿腺進行作用,而對周圍組織的損傷較小,可以有效改善狐臭症狀。

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素可以阻斷乙醯膽鹼的作用,乙醯膽鹼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可以傳遞使汗腺分泌汗液的訊號。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阻斷乙醯膽鹼的釋放,從而減少汗液分泌。可注射於腋下、手掌、腳掌多汗部位,該治療方法具有暫時性效果,需要定期注射。

了解更多肉毒桿菌介紹

miraDry清新微波

miraDry清新微波是目前已通過美國FDA、歐盟CE及台灣衛福部核准的「微波熱能除臭、去汗術」療程,屬於非侵入性、免動刀的先進科技,miradry清新微波治療的原理,是運用專利微波熱能聚焦科技,破壞汗腺使其萎縮,並搭配專利水冷卻系統在治療期間同時運作,進行瞬間冷卻,確保表皮及真皮層上方不受熱能影響。單次治療只要一個小時,就能同時解決腋下多汗及異味、毛髮的問題,效果顯著,不損害腋下皮膚組織,無手術恢復期,且無代償性出汗問題,不會影響身體正常的排汗散熱功能,治療後可立即恢復正常生活。

了解更多miraDry清新微波介紹

全身性藥物,抗膽鹼藥物

市面上常見的抗膽鹼藥物有Oxybutynin、Propantheline、Glycopyrrolate,可以幫助減少汗液分泌,通常透過口服或注射的方式給藥。抗膽鹼藥物的作用原理是透過阻斷乙醯膽鹼的作用來減少汗液分泌,該治療方法具有暫時性效果,需要長期服用藥物。

緩解性止汗劑

主要成分有氯化鋁、氯化鋯、六氫合氯化鋁,但較為溫和,且每天都必須頻繁使用可能含有刺激性成分,引起皮膚過敏。

非處方籤制汗劑

非處方籤制汗劑的作用效果是緩解性止汗劑的作用效果的加強版,通常在藥局或商店即可購買。主要成分有氯化鋁、氯化鋯、六氫合氯化鋁,因較為強效,且每天都必須使用可能含有刺激性成分,引起皮膚過敏。

多種治療狐臭多汗的方式/效果/後遺症比較

然手術可以有效地治療多汗症,但也可能會有一些後遺症,如手術區域的疼痛和腫脹,或者是手術後的出汗情況並未得到明顯改善。因此,在決定是否進行手術之前,患者需要充分了解這些可能的後遺症。

 
miraDry
清新微波
內視鏡
交感神經切除術
傳統
螺旋刀刮除手術
VASER威塑超音波
微創狐臭手術
肉毒桿菌
抗膽鹼藥物
緩解性止汗劑
非處方籤制汗劑
 
治療方式 非侵入 侵入式 侵入式 侵入式 侵入式 非侵入 非侵入 非侵入
效果 單次治療可減少82%腋下出汗 療效顯著,可持續 90% 以上 療效顯著,可持續 5-10 年 療效顯著,可持續 5-10 年 療效短暫,可持續 4-6 個月 療效短暫,需長期用藥 暫時抑制,維持1~3小時,需每日使用 暫時抑制,維持1~3小時,需每日使用
後遺症 術後2周會疼痛、腫脹、瘀青、皮膚灼傷、感覺異常 腋下出汗代償增加、Horner 氏症候群 傷口較大、疼痛較明顯、可能出現凹陷、疤痕等 傷口較小、疼痛較輕微、可能出現凹陷、疤痕等 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發紅、腋下出汗代償增加 口乾、便秘、視力模糊、心悸 皮膚刺激、乾燥、衣物染色 皮膚刺激、乾燥、衣物染色
費用高低 中低
 

狐臭手術Dcard討論常見問題

Q1:狐臭手術會痛嗎?

A1:狐臭手術會有一定的疼痛感,但通常可以透過麻醉來緩解。

Q2:狐臭手術後多久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A2:手術的恢復時間約為2-3週,微創手術的恢復時間約為1-2週。

Q3:狐臭手術後會復發嗎?

A3: 狐臭手術後復發的可能性很低,但也有可能因遺傳或其他因素而復發。

Q4:狐臭手術的費用是多少?

A4:狐臭手術的費用會因手術的種類、醫院的等級和醫師的經驗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傳統手術的費用約為新台幣3萬元至5萬元,微創手術的費用約為新台幣5萬元至10萬元。

Q5:狐臭手術有哪些風險?

A5:✓感染
✓出血
✓傷口疤痕
✓神經損傷

Q6:多汗症要看什麼科?

A6:多汗的問題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又以原發性佔大多數。若有多汗症困擾的患者,建議可以尋求皮膚科或神經外科,找出多汗的原因,進而才能對症下藥。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