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當令5水果 火氣立消 鄧雲立醫師 (蘋果日報)

2023-11-01

氣溫節節飆升,中醫師鄧雲立 指出,夏天火氣較旺,容易出現冒痘、便祕、口臭、尿色黃、晚上睡不安穩、煩燥、情緒起伏大等火氣旺症狀,建議可以吃性質偏涼的水果,像是西瓜、柚子、水梨、椰子汁和蓮霧,皆可幫助退火。想退火,可吃西瓜等涼性水果。



中醫師鄧雲立表示,
西瓜可清熱瀉火 ,不過體質虛寒如易手腳冰冷,或脾胃較差者如易腹瀉者最好避免吃;柚子也具退火功能 ,但有胃潰瘍、胃寒者應避免食用,以免脹氣、腹瀉;至於水梨可潤肺化痰、促進腸胃蠕動 ,像便祕、咳嗽、痰黃者都適合吃,但易腹瀉者要避免;至於椰子汁可利尿、消腫 ,一般人都可飲用;蓮霧則具解熱、利尿和安神 蓮霧則具解熱、利尿和安神作用,體質燥熱者也可多吃。
白天食用 較佳。



​由於
這5類水果都偏寒涼,要注意食用不宜過量 ,以免損傷脾胃,1天以2~4份為原則,1份約1拳頭大,若是糖尿病患因要控制血糖,建議跟醫師討論後再吃,此外,這些水果都建議在白天吃,比較可達到消暑、退火氣效果,不適合晚上吃,另外,女性生理期期間最好避免,以免造成經痛、經血量變少。



諮詢醫師/ 中醫師 鄧雲立
蘋果日報 2013/7/10 採訪報導



中醫瘦身,健康又美麗:中醫藥物減肥、減重
提神醒腦,美麗又聰明:中醫增智醒腦調理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