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生怎麼辦】中醫師公開新冠肺炎「輕症居家照護指引」,清冠一號如何取得?

2024-02-02

  Yahoo時尚美妝編輯群2022年5月13日 

新冠肺炎輕症居家照護指引,跟提升免疫力秘訣都一次公開!(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文/Y編 圖片來源/Getty Image、悠美中醫提供

最近台灣新冠肺炎確診數飆升,為了有效分流、降低醫護負擔也開啟了輕症在家照護的政策,只是輕症在家難免還是會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應該要如何處理?還有對於輕症效果很好的「清冠一號」該如何取得?這次就讓悠美中醫的呂桓毅醫師來為大家解答,另外還要推薦提高保護力、免疫力的秘訣,以及日常也能喝的防疫茶處方,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的渡過疫情!


呂桓毅中醫師(圖片來源:悠美中醫提供)

三不五多秘訣 提升自我免疫力 呂醫師提到,面對不斷攀升的確診數字,民眾擔憂的情緒也不斷升高,中醫有一句話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氣就是我們的免疫力,我們可以藉由提升個體的免疫力來降低染疫風險。

雖然疫情升溫,但是記得不要緊張焦慮,才能提升免疫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所以呂醫師要跟大家分享三不五多的防疫秘訣。三不是不憂慮、不生氣、不緊張,中醫理論憂慮傷脾,生氣傷肝,而緊張、恐懼傷腎,負面情緒會讓個體的免疫力大打折扣,造成身體處在低頻的能量,等同對病原打開大門。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隨時多洗手,避免觸摸口鼻,是防疫的一大重點。多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以提升抗病力,多喝水可以沖刷黏在咽喉上的上呼吸道病毒,多歡喜可以沖淡對疫情的恐懼。最後,多防範,遵守防疫規範,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多喝水多運動,就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輕症居家照護指引 多吃抗氧化、抗發炎食物 染疫輕症居家照護者,一定要維持健康作息。就呂醫師視訊看診的經驗,大部分新冠肺炎輕症的患者,就像罹患了一場小感冒,症狀輕微,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養足體力,才能讓病程的時間縮短,減少不舒服的症狀,以中醫扶正祛邪的觀點,把身體的能量提升起來,可以抑制病毒的複製,以及減輕染疫後身體產生的不適症狀。

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記得在家要維持健康作息。(圖片來源:Getty Image)

食物上建議多吃含有抗氧化力、抗發炎的食物,例如:青蔥、洋蔥、薑、蒜,都是抗氧化力很強的食物,而抗發炎的食物有薑黃、十字花科的蔬菜和高纖蔬果,另外可以多攝取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魚油和堅果類,能夠提升身體的抗病力。藥材部分可以考慮清冠一號或者防疫茶包。


洋蔥、薑、蒜都是提升都是提升抗氧化力很強的食物。(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清冠一號該如何取得?每個人都適合吃嗎? 清冠一號目前台灣各大中藥廠都有生產,但是屬於處方藥,民眾沒辦法在一般藥局購買,一定要透過中醫院所看診後才能開立。清冠一號是針對新冠輕症及中症患者的治療處方,領有隔離治療通知書或PCR確診陽性的朋友,可以透過衛福部推出的健康益友app來預約清冠一號視訊門診,或是直接打電話與同縣市的中醫院所詢問,視訊看診後,藥品可以委託親友至視訊診療機構領藥。未感染者如果沒有經過醫師評估就任意服用清冠一號,可能會有削弱腸胃機能的風險。

洋蔥、薑、蒜都是提升都是提升抗氧化力很強的食物。(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清冠一號要中醫院所看診後才能開立,未感染者吃了可能會傷腸胃。(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日常飲用「防疫茶」配方 提升免疫力 對於沒有確診的朋友,防疫茶是能夠提升免疫力而且安全的選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出了「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建議處方:黃耆、桂枝、桑葉、薄荷、魚腥草、生薑、紅棗、甘草。民眾只要將藥材以2000~3000 mL的水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熬煮約15分鐘即可濾出藥汁,當茶飲用。這道處方很平和,天天服用也沒有關係。

防疫茶處方公開,安全又能提高日常免疫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以上內容轉載自Yahoo時尚美妝編輯群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