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潮流#tag】中醫師公開「五種肥胖類型+減肥方法」!搞懂自己是壓力型還是水腫型,對症下藥才能瘦更快|

2024-02-04

Yahoo時尚美妝編輯群 更新時間: 2022年6月12日

五種不同的肥胖類型還有減肥方法一次公開,一起來看看自己是哪一類?(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文/Y編 圖片來源/Getty Image、悠美中醫提供

減肥是每個女生這輩子都在努力的事情,但是有時候聽了很多不同的減肥方法,但是實際跟著做之後卻發現效果不彰?其實可能就是因為你搞錯自己的肥胖類型啦!這次我們就邀請到悠美中醫的呂桓毅醫師來為大家分析五種常見不同的肥胖類型,還有給出適當的減肥方法,讓你在減肥過程中可以對症下藥,讓瘦身效率更快速!

悠美中醫-呂桓毅醫師(圖片來源:悠美中醫提供) 

肥胖類型1:飲食型肥胖-美食主義,吃過多精緻澱粉
這類的朋友屬於美食主義者,經常吃大餐、甜食,並沒有在節制口慾,但是他們選擇的飲食內容通常過度烹調,不自覺地吃進太多的精緻澱粉,血糖容易不穩。然而,血糖穩定,人才會有飽足感,忽高忽低的血糖會讓人很容易飢餓,一不小心就會吃得過飽。

現在醫學界有個觀點,把精緻的糖看作毒品,因為它會使人上癮,吃了還想再吃,永遠不會滿足。另一方面,精緻糖類會促使胰島素過度分泌,這對減重非常不利,因為胰島素跟體脂肪的生成有關,長久下來,高醣飲食還會讓身體產生胰島素抗性,導致身體不停加班以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才能讓細胞利用血糖,促使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大幅提升。

精緻澱粉會造成血糖不穩定,進而產生肥胖。(圖片來源:Getty Image)

飲食型肥胖減肥方法:飲食型肥胖的朋友,通常是中廣型身材,他們的腹部脂肪很多,食慾特別旺盛,要成功瘦身,必須多吃原型簡單烹調的食物,以幫助穩定血糖,節制食慾。據藥理學研究發現,黃連這味藥對於控制血糖很有幫助,因為黃連能抑制身體的發炎,還能改善胰島素抗性,也有降低食慾的作用,對於飲食型肥胖的朋友,呂醫師通常會用黃連解毒湯為主方來治療!


飲食型肥胖要減肥,就先從吃原型食物開始。(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肥胖類型2:代謝型肥胖-睡眠不足,代謝力下降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會使得代謝力下降,呂醫師提到他有幾位病人是年輕媽媽,產後才不久,就立刻返回職場上班,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蠟燭兩頭燒,睡眠時間過少,經常處於崩潰的邊緣。生產對於女人來說,改變的不只是身份,一些媽媽自從產後身材走樣後,就再也回不去小姐的身材了。而代謝型肥胖通常會有怕冷、多汗、肌肉量少、甚至是曾經靠嚴格節食減肥的經驗。

工作家庭兩頭燒,壓力一大就容易造成代謝型肥胖。(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大多數人的觀念認為年紀到了,代謝力就會下降,其實不盡然,
壓力才是造成代謝力下降的主因,例如工作的壓力或是家庭的壓力,而慢性的壓力,會促使腎上腺分泌皮質醇,稱為可體松,它是一種壓力賀爾蒙,可以讓人感到思慮清晰、理性,並刺激多巴胺讓情緒穩定,但是過多的可體松也會讓血糖容易升高,食欲旺盛,降低新陳代謝。假如人長久處於壓力狀態,會讓腎上腺過度疲勞,更容易肥胖。 代謝型肥胖減肥方法:治療代謝型肥胖,必須,另外,還要治療過勞的腎上線,中藥可以使用花旗參、枸杞、刺五加、黃耆等藥材,像是有些中醫診所就有提供調配好比例的中藥茶包就是很好的選擇,可以讓病人在疲勞的時候補充元氣。

改善代謝型肥胖,首要就是提升睡眠品質。(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肥胖類型3:壓力型肥胖-靠暴飲暴食宣洩壓力
容易暴飲暴食跟情緒困擾有關,呂醫師提到有一個病人,工作非常忙碌,手邊同時有好幾個計畫案在進行,辦公室櫃子放滿了零食,只要焦慮的時候就會拿起來吃,另外,她也非常愛甜食和飲料,只要辦公室開飲料團,她一定參加。暴飲暴食變成她宣洩壓力的一種方式,事實上,體重管理也是壓力管理,就我看診的經驗,遇到壓力型肥胖的朋友,要執行嚴格的飲食計畫可能會適得其反,很容易中途放棄減重,再度暴飲暴食,甚至比減重前更胖。

壓力型肥胖成因大多是因壓力而暴飲暴食。(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壓力型肥胖減肥方法:事實上,減重是有彈性的,計畫以一個禮拜為單位,規劃減重日5-6天和放假日1-2天,在放假日那天,允許吃任何喜歡吃的食物,而在減重日期間盡量只吃正餐,假如真的想吃點心,可以容許85%以上的黑巧克力一天十克以內。針對壓力型肥胖使用的中醫處方,可以用加味逍遙散或者含有柴胡類的處方,有疏肝解鬱的效用,能夠安定情緒,避免暴飲暴食。這裡也建議壓力型肥胖的朋友,可以積極找尋飲食以外的舒壓方法,例如有氧運動、瑜珈、冥想都是很好的方式。

壓力型肥胖可以透過瑜伽、有氧運動來釋放壓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肥胖類型4:水腫型肥胖-體脂過高變成隱性肥胖
呂醫師在門診時曾遇到有個病人,她職業是業務,經常需要與客戶應酬,上餐廳吃大餐。其實她本身的食量並沒有很大,體重也沒有偏離標準太多,但是腹部與四肢都看起來鬆鬆軟軟的,經過檢測,她的體脂肪和內臟脂肪過高,這就是所謂的隱性肥胖,或有人稱作泡芙人。因為飲食重口味,不均衡,造成他們容易脹氣、排便不順,身體容易水腫。

有些人看起來不胖、體脂卻很高,就是俗稱的泡芙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水腫型肥胖減肥方法:這類朋友要減重,一定要更改飲食的順序,優先吃大量的蔬菜,可以在腸道形成一道柵欄,阻絕過多的油脂吸收,再來吃蛋白質,同時要避免吃進太多的醬料和湯湯水水,最後才是少少的精緻澱粉,原則上加工越多的食物要越晚吃,量必須減少。

水腫型肥胖建議先從改變飲食順序開始。(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最後,一定要大量喝水,多喝水能夠幫助排除身體過多的鹽分,也能夠提升新陳代謝率,我建議進行減重的朋友,喝水量至少要以體重每公斤乘以40為標準,嚴重肥胖的人能超過3000c.c的水量更好。在治療方面,我們會給予病人一些消脂,消水腫的藥材,例如決明子、山楂、荷葉、茯苓、澤瀉等藥材,在大餐後喝,幫助代謝體脂肪。


喝水量中醫師建議可以為體重x40為最佳。(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肥胖類型5:靜脈型肥胖-循環不良造成梨形肥胖
靜脈型肥胖,常見於辦公室族群,因為工作經常久坐,導致下肢循環不良容易水腫,也通常都胖在下半身,尤其是馬鞍肉、大腿內外側,俗稱梨型肥胖,他們也經常有脹氣、排便不順的問題,甚至因為喝水少又憋尿,容易泌尿道感染。

久坐的上班族,容易因循環不良產生靜脈型肥胖。(圖片來源:Getty Image)

靜脈型肥胖減肥方法:建議靜脈型肥胖的朋友,工作每隔四五十分鐘,都要起身走一走,去上廁所或到茶水間喝杯水。在飲食方面,要多吃深綠色的高纖蔬菜,可以消除水腫,例如:地瓜葉、菠菜、空心菜、苦瓜、秋葵,另外特別建議牛蒡、地瓜,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多攝取還可以幫助排便。

牛蒡、地瓜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圖片來源:Getty Image)

針對靜脈型肥胖的朋友,他們因為久坐、排便不順,身體呈現慢性發炎的狀態,我通常會用龍膽瀉肝湯,來幫助他們改善腸胃道以及泌尿道的發炎,也能利水消腫,另外,在下肢馬鞍肉、大腿內外側加強埋線針灸,可以幫助提升燃脂效率,靜脈型肥胖的病人,通常運動也少,局部的埋線加強,對他們而言就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案。

靜脈型肥胖的人可以嘗試針灸來改善局部肥胖。(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完了以上幾種後,大概對於肥胖類型有初步的了解,但是還是建議如果已經造成了自己生活上的困擾,還是要去諮詢醫生,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喔!
以上內容轉載自Yahoo時尚美妝編輯群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