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減肥總是失敗?中醫師分享3個「養出易瘦體質」方法,不用節食挨餓也能輕鬆瘦

2024-02-06


追求變瘦、維持好看的體態幾乎是每個女生的心願,但減肥之路難免會遇到瓶頸,不管是因為年紀大代謝變慢,還是總控制不了想吃東西的嘴、工作長時間久坐少運動等,讓身上的脂肪怎樣都甩不掉!想要有感瘦,其實也可以從「體質」著手,這次妞編輯特別採訪中醫師呂桓毅,和妞妞們分享到底如何從中醫的角度控管體態,不用靠挨餓,也可以健康瘦、不容易復胖!    


中醫論點肥胖體質類型

source:pexels
每次只要提到中醫減重、調理身體,一定會先講到「體質」。呂桓毅醫師說明,體質反應的是身體的慣性,它是一個人的飲食、作息、脾氣、個性的加總,所以有人經常會反覆生同樣的病。一樣的肥胖,中醫可以細膩的把人分成不同的類型:  

氣虛型肥胖:因為平常久坐,工作少動,人比較容易疲倦,代謝力下降所以造成肥胖。  
痰濕型肥胖:因為平常生冷飲食吃得多,腸胃蠕動不佳,身體容易水腫,感覺喝水就會胖。  
肝鬱型肥胖:因為工作、生活壓力大,睡眠少,身體慢性發炎,導致賀爾蒙失調,飲食不能自制。  

中醫打造易瘦體質方法1中藥調理

source:pixabay
中醫對個人體質有針對性,可以依每個人的狀況來調整用藥。老祖宗將中藥歸納出不同的性味,藉藥的不同的特性,來矯正體質的偏性,達到中和為治療的目的,過與不及都不理想,可以讓手腳容易冰冷變得溫暖,食慾過度旺盛變得正常,使人在一個健康的狀態下,穩定的減重。中藥對人體的傷害性小,因為是草本自然萃取,所以身體可以輕鬆代謝,幾乎無副作用,不用擔心會有藥物依賴性,停藥反彈的問題。呂桓毅醫師表示,其實調體質不僅是為了瘦身,過程中也讓腸胃機能改善、睡得更安穩、經期更規律。      


中醫打造易瘦體質方法2調整飲食觀念

source:pexels
減重的大魔王其實是「復胖」!呂桓毅醫師表示,減重後又復胖其實是飲食觀念不清楚,或是用了不當的減重方法快速瘦身,以中醫的論點,不會一味的追求體重數字,醫師反而更在乎真正減下來的是體脂肪還是水分,有沒有正常排便、睡眠睡得好不好?在飲食習慣上,呂桓毅醫師會
嚴格要求要避開會讓身體發炎食物,不吃加工食品、精緻澱粉,並以原型食物為主,謹守澱粉一餐一小碗,蛋白質一餐超過一掌心的原則,還要吃大量高纖蔬菜,減輕身體的發炎,這樣的飲食原則,可以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不必挨餓,而且能越吃越瘦。  

中醫打造易瘦體質方法3壓力管理

source:pexels
體重管理其實也是壓力管理,很多減重失敗者是因為減重方式太嚴格,一碰到停滯期就中途放棄,甚至加倍地暴飲暴食,導致體重比沒有減之前還要更重。呂桓毅醫師表示,減重期間心理的狀態很重要,建議可以設計「作弊日」作為週間的緩衝。減重過程中難免都會遇到瓶頸,當身體適應了新的飲食計畫,有可能會導致體重停滯,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適度的作弊日,可以騙過我們的身體。  

sourcepexels
執行的方式是一星期休息一天,吃東西沒有任何限制,包括醣類食物也可以吃,這個方法有兩個好處,一是可以導致身體的賀爾蒙濃度產生變化,讓身體不會因為適應飲食內容,而降低減脂效率,二是預防性大吃,減重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一個壓力事件,透過有規則的大吃,可以避免因為壓力超過負荷產生的暴飲暴食。呂桓毅醫師也特別提醒,有了作弊日,相對的平日就要更有紀律的執行新陳代謝飲食,有時嚴格有時寬鬆,減重變得有彈性,透過這樣的方式更能成功達標,拿回生活的掌控感。  

中醫師呂桓毅

現任職悠美中醫,擅長埋線減重、體質調理、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青春痘、乾癬、脂漏性皮膚炎、月經失調、助孕、更年期症候群。想知道更多關於中醫養生、體質調理等相關知識,可以追蹤中醫師
呂桓毅粉絲專頁

以上內容轉載自妞新聞官方網站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