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美新知】中醫增智調理 提升記憶力及專注力!

2020-04-11

中醫可以增加智商嗎?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想提高專注力,增強記憶力並不是難事。首先我們來看看中醫如何理解「腦」。



腦的運作與心、肝、脾、肺、腎都有關係。雖然先天的遺傳決定了智力的高低,但能否將腦力完全發揮,就要看五臟是否調和。五臟中,腎對記憶力的影響最重要,黃帝內經記載有:「腎藏精,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等等。雖然記憶、情緒、思考是由『腦』所主宰,但是五臟六腑與其有所關連,任何臟腑只要稍有偏差都會影響到腦的運作。

 
常見腦力衰退或不正常運作的族群有:年紀大記憶變差,是因為臟腑、經絡的精氣隨著年紀、體力衰退所造成;考生處於長期壓力環境、小朋友因為遺傳臟腑偏差,出現腦力不完全發揮,或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上班族、電腦工程師過度用腦加上壓力大的生活型態,造成五臟的精氣漸漸衰弱而導致記憶力減退 。此時適時地補充臟腑營養,維持臟腑、經絡氣血充沛,腦部的功能就可以維持正常運作。

 
中醫增智用哪些方法呢? 
天然中醫藥材: 
1. 補髓 : 中醫認為腦是髓之海,補髓可以補腦,常用方劑為封髓丹加減。
2. 養心安神 : 在中醫理論裡,心藏神,可以藉著安心神、補心血、益心氣、清心熱的方法來增進腦力。常用方劑有天王補心丹、人參養榮湯等等。
3. 補腎 : 腦的生長發育與腎的先天之精關係密切。腎精充足才能精力充沛,耳聰目明,強記不忘。常用方劑有左歸丸、右歸丸、延壽丹等等。
4. 疏肝健脾 : 疏肝健脾可以幫助血的生成和氣的順暢。常用方劑如柴胡疏肝湯、歸脾湯等等。
5. 通竅 : 竅指的是孔道,如眼、耳、口、鼻。眼清,耳聞敏銳,即可幫助記憶。幫助開心竅的藥物可推丹參、菖蒲。
穴道刺激: 
針灸百會、四神聰、足三里、氣海、太谿、大鐘、懸鐘等穴位有助於記憶力和專注力的提升。
平日醒腦茶飲建議 - 菖蒲菊花茶 

藥材:石菖蒲一錢,菊花一錢
沖泡法:先將藥材用清水洗淨,花類恐殘較多農藥,所以沖洗時間久一點比較好。沖洗後將兩味藥材置入500 C.C.杯中,以熱水沖泡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石菖蒲可以開竅寧神,菊花可以清熱平肝明目,對熬夜唸書的考生記憶力的加強有幫助。

 
淺談考生醒腦–悠美內湖 鄧雲立中醫師 


中醫講心火是指君火,心臟強不強,也就是身體裡面主宰的君王強不強。君王能力不夠,臣將們就會作亂。以身體來說,也就是各部的氣血會減弱,在腎就表現出腎的問題,肝就表現出肝的問題,在腸胃則表現出腸胃的問題。心臟供血不足嚴重時會頭暈無力,煩躁而喘或是昏昏沉沉,缺氧頻打呵欠,忘東忘西,記憶力大受影響。
脾胃是身體主要能量的來源。脾胃好,營養吸收好,氣血才會足夠,才有力氣唸書上課。有些小朋友天生脾胃比較差,胃口差營養吸收不好,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甚至水份代謝不好,累積過多濕氣在體內,阻礙正常氣血運作,因此容易疲倦,連思考也跟著慢半拍,有些甚至形成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等。我有一個病人就是這樣,瘦瘦的小朋友,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容易覺得累,在治療上先幫他進行強脾健胃,強化消化系統後,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就拉長了,學習力也就提升了。


淺談現代人失眠問題–悠美內湖 李昀真中醫師 


現代人做事首重效率,但作息變化極大,上班時間除了是朝九晚五,更是晚九拚到朝五,因此,起床狂飲咖啡,睡前又必須吞安眠藥,作息都藉由外物幫助,久而久之更養成依賴咖啡、藥物的習慣。
失眠常常是長期的問題,起源於壓力造成的心神不安及作息的不規律,接著由於睡眠不足,造成各臟腑功能產生偏差,嚴重者更增添情緒起伏,對身體健康、工作及學業都帶來不利的影響。
在中醫治療上,失眠分許多證型,較嚴重者,可能兼有兩種證型。由於涉及不同的臟腑機能失調,並非像西醫用鎮定劑或安眠藥的方式一粒見效,而是透過調理臟腑的功能,達到白天有精神工作或安心唸書,晚上睡眠品質增加的效果,所以沒有依賴性或是抗藥性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服用,能協助減輕或戒除對西藥的依賴。

 
悠美內湖中醫提供中醫養生體質調理與減重埋線,不論是長期積蓄壓力而導致體態、生理狀態不佳的粉領族、汲汲營營而用腦過度的考生們;悠美內湖分院皆可協助你提升記憶力和專注力,由內而外散發聰明、健康及美麗。

 
中醫調理諮詢門診 ( 每週一 ~ 週六)
中醫權威 鄧雲立醫師 及 李昀真醫師專職駐診 



悠美診所內湖分院預約電話如下 

內湖悠美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488號4F
 ​ ​ ​ ​ ​ (內湖捷運站1號出口.成功路182巷走到底)
電話:(02)2796-5889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