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PLT凍晶vs. PRP生長因子來源/濃度/多久打一次?差別在哪?

2024-04-16

PLT凍晶是什麼?血小板生長因子

【PLT凍晶】通常指的是「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s(PDGF)」,這是一種生物體內的生長因子,主要由血小板釋放,當血小板受到刺激時(例如受傷或血管損傷)會釋放PDGF,參與血小板的分化過程,進一步啟動和調節組織修復過程。也可以說,PLT凍晶是組織修復過程中的重要調節因子!

PLT凍晶的作用機制包括:促進細胞增殖和分化,促進細胞的遷移,尤其是在組織修復過程中,它可以吸引周圍組織中的細胞向損傷部位遷移,參與組織修復的過程,也能刺激細胞合成細胞外基質(ECM),通常在細胞培養、組織工程和臨床治療等領域中單獨應用,用於促進組織修復和再生。

PRP生長因子是什麼?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生長因子】是「Platelet-Rich Plasma(PRP)」中所含的所有生長因子,來自於血液中的血小板經過過濾和濃縮而成的,包括但不限於PDGF(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血小板生長因子)、TGF-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轉化生長因子β)、EGF(Epidermal Growth Factor,表皮生長因子)等,因此,雖然同樣與血小板有關,但PRP生長因子的濃度通常比單純的PDGF更高。

PRP中的生長因子主要來自於血小板,同時,血小板本身也含有PDGF等生長因子,除了可以促進細胞增殖、分化和遷移,以及刺激細胞外基質的合成,對於組織修復和再生起到了關鍵的作用,也參與了血小板的產生和功能調節,兩者之間相互作用,被廣泛應用於美容醫學、運動傷害治療、關節疾病治療等領域,其生長因子的作用是通過PRP中的注射或塗抹來實現的。

 
PLT
PRP
  鳳凰電波紫鑽探頭_悠美診所 鳳凰電波紫鑽探頭_悠美診所
全名 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s,PDGF
Platelet-Rich Plasma
Growth Factors
來源 血小板釋放的生長因子 從血液中分離出,含有高濃度生長因子的血小板
豐富血漿所含的各種生長因子
應用範圍 軟組織損傷、皮膚治療、牙科 美容醫學、髮療、運動醫學、
整形外科、關節治療、牙科、慢性傷口治療
 

PLT抽多少血?多久打一次?

PLT凍晶的製造方式是【血小板專利分離凍晶技術】基本原理是通過將患者的血液進行適當處理,從中分離出含有豐富血小板的血漿。接著,將這些血小板進行濃縮處理,以獲得含有高濃度生長因子的血小板豐富血漿(PRP),其濃度通常比血液中的生長因子高出數倍至數十倍以上,因此具有更強的生物活性和促進組織修復的能力。

PLT取血量是根據患者的狀況、治療目的以及醫生的建議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需要抽取10~60毫升的血液,通過血小板分離和濃縮處理,得到約5~10毫升的PRP,抽一次血,可以進行多次療程!**註:具體的抽血量也可能會根據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和治療目的而有所調整。

治療頻率也是根據患者的狀況和需求不同,一般來說,每次治療之間間隔1~4週,初期階段需要進行多次治療,使用微針注射的方式,將PLP直接注射到皮膚深層組織、關節、頭皮等部位,醫生也會根據具體的需求,選擇適當的注射技術和位置,以確保PLP能夠均勻地分佈到治療區域,隨著治療的進展和症狀的改善,治療頻率可能會減少。

PRP抽血幾c.c?多久打一次?

PRP生長因子的製造方式與PLT有所不同!後者(PLT凍晶)需要通過細胞培養或基因工程技術,也就是抽血之後,大約2周時間,通過人工合成在特定的細胞培養基中,產生和分泌生長因子。因為來自於人體外的細胞培養或基因工程製造,與自身的生物特性可能存在一定差異。

PRP生長因子是在現場進行離心分離,通過抽取患者的血液置於離心機中,分離出含有豐富血小板的血漿成分,再將這些血小板豐富的血漿進行進一步處理,例如再次離心或添加抗凝劑,以得到更純淨的PRP。得到的PRP中含有高濃度的生長因子,且是直接來自於自身的血液濃縮,具有較高的生物相容性和安全性,用於治療和再生臨床上數據上更顯著。

值得注意是,PRP治療抽取的血液量10~60毫升,由於PRP濃縮率是1.5到5倍,濃縮後可獲得15~300毫升的PRP生長因子。每次抽血,可以單次使用,以確保PRP的純度和生物活性不受影響,從而獲得理想的治療效果,但在某些情況下,PRP可以在適當的溫度下冷凍儲存,用於治療如長期的慢性病變治療或美容整形手術後的恢復需求。

 
PLT凍晶
PRP生長因子
  鳳凰電波紫鑽探頭_悠美診所 鳳凰電波紫鑽探頭_悠美診所
特點 細胞培養或基因工程技術製造 自身的血液中萃取濃縮
製造方式 血小板專利分離凍晶技術 現場離心分離
製作時程 大約 2 周 大約 20 分鐘
使用 單次抽血,多次使用 單次抽血,單次或多次使用
 

PLT/PRP 禁忌症

1.出血傾向:凝血功能異常或出血傾向者,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2.感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或正在服用抗生素治療者,應避免接受治療。
3.過敏反應:對血液產品或治療過程中使用的藥物成分過敏者不適合接受治療。
4.妊娠和哺乳期:避免對胎兒或嬰兒造成不利影響。
5.嚴重疾病:嚴重疾病或正在接受重大手術的患者應該謹慎考慮治療,並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決定。

PLT/PRP 治療前/後注意事項

PLT/PRP 治療前注意事項

1.治療前應該接受專業醫生的評估和建議,確定治療方案。
2.治療前應該向醫生提供完整的病史和健康信息,包括過敏史、用藥史、曾接受過的手術等,以便醫生評估治療風險和適用性。
3.治療前如果正在服用血液稀釋藥物(如阿司匹林、氯化鈣等)建議暫停使用。
4.治療前避免飲酒和吸煙,以免影響治療效果和血液循環。

PLT/PRP 治療後注意事項

1.治療後適當休息和恢復,避免劇烈運動和重型工作。
2.治療部位注射後,應該避免觸碰、按摩或擦拭,以免影響治療效果和造成感染。
3.如果醫生開立了止痛藥或抗生素,應該按時服用。
4.治療後應該注意觀察治療部位的情況,如出血、紅腫、疼痛、感染等異常情況,並及時向醫生報告。
5.根據治療的需要,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治療或後續護理,應該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相應的處理。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